《怪物猎人P3》体验版确认!制作人访谈

2010-04-25 00:00:00 神评论

17173 新闻导语

3月16日各大网站发表了关于PSP游戏《怪物猎人P3rd》的相关报道。提前公布的宣传影像,创意十足的最新要素,海量的图片,极大的吊足了玩家们的胃口。本次,为了采访到《3rd》游戏设计的中枢制作人辻本良三与监督濑泰范,记者特意跑到了大阪。尽管忙于《3rd》的相关工作开发,但是依然兴

大塚 但是从我们来看,还是会想《3rd》究竟是不是以《2nd G》与《3》为基础制作的游戏呢。

辻本 原本是没有这个打算的。开发《2nd》的时候也是说“既不是《2》也不是《携带版》喔”。

一濑 这次也被别人发问“《3》中的怪物也出场了啊!”,所以自己只得低调的说“嗯,出场了啊……”。“不是与《3》一样吗?”然后我也只能回答“额,还是有不少不同地方啊……”,反正关于这个问题还是比较难回答的。

辻本 《3》是以《3》的衡量标准制作的《****》,《3rd》是以《3rd》的理念规则制作的《****》。因为考虑的出发点就完全不一样,尽管会出现一样的怪物,但是玩家真正进行游戏的时候会发现,“原来完全不一样啊”这样的感觉。

一濑 简单说的话就是“好好感受游戏的乐趣吧!”这样一回事吧。

大塚 但是,新怪物“拍拍熊”(日文为アオアシラ,小编自说自话先取个中文名)在PV中频繁出现,非常灵活动作充满柔性的怪物啊。

辻本 刚才所说的从系统开始的重新制作……与这紧密相连,游戏中“基本能力”提升的部分也是有不少的。与此相对应的,质量提升的地方就体现在宣传影像,游戏画面等地方。看了PV之后如果感觉“插画变得更加精美了啊”,就是从这些地方表现出来的。

大塚 啊!!但是,已经有这么大的变化的了啊。

辻本 实话说,《2nd G》的时候开发团队已经感到“接近极限”了,“再提升的话就不可能了”。但是,在重复制作的过程中程序员也投入了极大的心血……额,其实游戏至今还没有开发完成呢(笑)。

大塚 啊哈哈!

辻本 这款游戏最终会迎来怎么样的结局,我也不是很清楚啊(苦笑)。

一濑 呵呵。也有可能血本无归喔。

一同 (爆笑)

辻本 也就是这样了,与游戏系统基础部分的提升是有关系的。

一濑 吸取了之前作品的优秀之处从头开始了制作,可以拓展的地方也多了不少。

大塚 喔,原来如此。

一濑 说的简单一点的话,开发《2nd G》的时候,是为了在《2nd》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。因此,原本的宠物猫是设计成在村庄里面也是跟随状态的,但是因为只是单纯的内容扩充,所以无法做到。但是这一次,因为系统都是重新制作的,所以在村庄里面也是能够携带宠物猫的。想必玩家们应该从这一点很直观的了解到了,当然,这样的变化远不止这么一个。

大塚 啊~!

辻本 《3》也有不少创新的地方,但是本作的《携带版》系列没有以它为基础……不如说是白手起家。在村庄中可以携带宠物猫一起行走这样一个细节,就是说明《3rd》与前作完全不同的一个最有效证据。插画的数量亦是如此。

大塚 好像在《3》最初的采访中我听到过啊。

辻本 是的,因为职能的不同。为了促进系列游戏的发展,《3rd》不得不采用这一种做法。

一濑 当然特殊的地方当然是做不到的。因为PSP这个平台是无法改变的。坦率来说,《****》现在说到底已经是一款基于掌机的一款游戏了。这就是所谓的原则。就像《2》往《3》发展的那般,《携带版》系列也从《2nd》,《2nd G》进化成了《3rd》。在这过程中也加入了《3》与《2nd G》的相关要素,有着“这次开发的话就这么做”这样的想法。道具也是基本重新制作,“这是真的吗?”这样的部分考虑在内进行制作。

辻本 《携带版》系列里哪些是不能够没有的呢?归根到底就是这么一件事情。

大塚 《携带版》系列中最重要的是什么呢?携带性?

辻本 是的。最重要的,是携带性。

大塚 那么,一濑先生所考虑的《携带版》系列中最重要的要素是?

一濑 携带性!!(斩钉截铁)

大塚 不要照搬前面的话呢(笑)。

一濑 掌机系列至今为止所开发的部分,也就是“扩展的《****》”的魅力,会在这次《3rd》的舞台上散发出多少呢? 考虑到这一点,所以,需要进行一系列的尝试才会得到结果。

大塚 为了更加扩展《****》系列的内容,想必这次又加了不少新元素在《3rd》里面吧。

一濑 不愧是大塚先生!!了解得真够清楚!

大塚 ……现在这个情况就请不要这么说了(苦笑)。

辻本 本来以为多人通信协作,保持《2nd G》这样的程度就已经足够了。但是实际上,就算是经常和朋友通信的玩家,一个人进行单人任务的时候也是不少的。有没有可能让单人游戏更加充满乐趣的方法呢?考虑到这一点,因此我们想到了两只宠物猫。携带两只宠物猫进行任务,在战斗时候的战略战术性也会增加,比起之前“怎样培育宠物猫啊”,“怎么进行搭配啊”的想法,其自身都会得到开拓。此作单人游戏时的乐趣,我相信会比之前任何一款游戏都要多。当然,这完全不是在否定通信协作。只是因为单人游戏的机会增加了,所以作为开发团队也得相应的对游戏进行调整。

一濑 普通的游戏的话,只是前往指定地点消灭指定目标。适合初中高中学生啊,以女性为主要玩家群等等。不这样的话,游戏设计的原则就会崩溃。但是这是《携带版》系列,《2nd G》的玩家群覆盖了很大一个方面,超越了性别与年龄。因为想让“大家都能够从游戏中获得乐趣”这一个原则深入人心。当然颠覆《****》基础系统的改动不算在内。所以至今为止让玩家们对这款游戏有所依恋的要素,我们都尽量给予了保留。也就是“留下王道部分”。除此以外,譬如尝试性的加入“和”风格的要素,加入了全新的怪物等等,即使对于我们也是感觉“这个怎么样!?难道没感觉非常有趣吗!?”。集合了以上这些想法与要素,才形成了《3rd》这样一款作品。

大塚 对于和风格的要素我倒是很吃惊。因为完全没有想到。

一濑 因为希望与之前的系列作品相比较的时候,“这是《3rd》啊”这样马上就会被玩家们分辨出来而这么设计的。……其实说起来,比起加入“和”风格元素,只是比较想加入“温泉”这一个设定而已(笑)。

大塚 啊,是这样吗。

一濑 实际上《携带版》的《1》开始就有这个想法了。“无论如何都想加入温泉!!”。但是《携带版》开发的时候因为实在太繁忙所以没有能够实现,最终设定为猫猫厨房的设定。《2nd》开发的时候也在考虑“要不要加入温泉啊~”这个想法一直萦绕在脑中……。

大塚 你对于加入温泉这个设定究竟有多大的执念啊!?

一濑 嗯嗯(笑)。

辻本 所以《2nd G》集会所的入口处有一个蒸气腾腾的温泉的场所。※大家速度去看一下!

大塚 啊,是这样吗!!

一濑 只是一点点。“就算设计不了全部的,起码加上蒸汽啊……”就是这么回事。

大塚 啊哈哈哈!这个理由太可爱了!!

辻本 《2nd G》刚发售的时候,也有玩家提出这样的问题。“村里的温泉进不去吗?”。

一濑 虽然是总有一作会实现的要素,但是开发团队却回答“额……不可能的”(笑)。现在终于可以如愿了。

大塚 真是太好了(笑)。

一濑 之前总是有人问我“怎么样才能进入温泉啊?”然后就与我攀谈开来了(苦笑)。

大塚 啊哈哈哈!!

****P3
 
支持键盘 ← 和 → 分页